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企业合规工作中,诉讼律师和非诉律师该如何规划职业发展?

企业合规工作中,诉讼律师和非诉律师该如何规划职业发展?

据悉,一般来讲,律师的类型有诉讼律师和非诉律师两种。

通俗上讲,刑事案件中出庭辩护的,民事案件中接受代理出庭的律师就是诉讼律师,而负责法律顾问、公司注册、上市业务,或者在律所里提供咨询、负责调解之类的,不用出庭的律师统称为非诉律师。

这两种类型的律师都各有所长,那么,在合规大潮汹涌的当下,诉讼律师和非诉律师哪个更具发展前景呢?

长久以来,企业都是有了纠纷才会找律师帮忙解决,随着近两年企业合规改革的推动,情况有了变化,现在不少企业开始注重合规,为避免被监管处罚而主动寻求相关合规服务。对律师而言,面对出现的企业新需求、新情况,需要在原有业务基础上,进一步去深耕探索。

目前在业内,关于律师在当前企业合规工作中的角色达成了一些共识:一是律师可以承担监督评估职能的第三方组织中的专业人员;二是涉案企业刑事案件的辩护人;三是帮助涉案企业完成企业合规计划的法律服务提供者。

第一个角色就是监管层一直在力推的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身份具有监管色彩;第二个角色则是律师的传统诉讼业务;第三个角色是近两年兴起的合规法律服务业务。

对于律师来说,进入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是参与合规审查的前提条件,由于目前供不应求、竞争激烈,各大律所均在抢占资源,可以运用如人民监督员、退休法官、检察官身份等各种身份进入名录。

第二个角色预计随着合规改革的推进会逐渐弱化,原因在于企业合规体系建立后,许多潜在不合规风险会被事先预防,因此以往企业出现的民事或刑事诉讼会大大减少,这对诉讼律师未来的业务开展是有不利影响的,而对于非诉律师而言却是极大利好,随着合规非诉业务的大量攀升,非诉律师的职业发展会迎来大好时机。

而合规法律服务业务对于整个律师行业而言,都是未来业务拓展的热门方向。企业合规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推进,已经在企业界、法学界等等多领域达成共识:推行企业合规管理不仅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好处,也对中国经济在新时代的发展有好处。国内四千多万家企业构成了中国经济的部分肌体,如果这些企业都合规经营,那么我们的经济就能更好地高质量发展,如果有不合规的情况,不仅会影响企业自身,还会对国内企业走向海外的形象造成不好的影响,像瑞幸咖啡虚假经营被海外监管勒令退市处罚的例子就是前车之鉴。

但目前由于企业的逐利性和我国企业发展的规范化、成熟度不够,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主动引入合规的少之又少。在这种情况下,律师如果能够进入企业,做好合规的同时能够赢利,就能达到双赢。

那么,对于诉讼律师和非诉律师而言,哪种律师做合规更具前景呢?从目前律所在非诉业务上都有关于企业合规方面的描述来看,非诉业务与企业合规密不可分,因此非诉律师的先天优势更多一些,诉讼律师要想从事合规业务,面临转型压力,但并不是没有机会。对于希望从事合规业务的律师来说,可以结合律所已有案例积极推动企业合规的法律服务产品化,可以从一些单项合规业务中总结出模板,形成标准化产品进行推广,这对律所和自身的合规事业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