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如何建设中国式新型能源体系——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第四届中国能源行业前沿论坛

如何建设中国式新型能源体系——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第四届中国能源行业前沿论坛

 

3月18日,以“中国式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能源行业前沿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行。论坛活动采用线下论坛、线上直播连线双模式,聚集能源领域的政府机关代表、能源领军企业高管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低碳发展战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多能互补新型能源体系、产业机遇与挑战等主题开展了多维度研讨,为能源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与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最近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保障能源正常供应”“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等内容。如何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背景下,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建设中国式新型能源体系是本届论坛的聚焦点。

陈方若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院长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向线上线下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论坛的如期举行表示衷心祝贺!陈院长介绍了安泰经管学院“纵横交错,知行合一”发展战略提出的时代背景,希望学术研究与行业研究能够交错发展,相辅相成,最终彻底改变理论脱离实践的困境。目前上海交大三十多支行业研究团队,已覆盖了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行业板块,能源行业团队是众多研究团队中一支非常活跃的团队。

陈院长表示,行业研究生态建设是安泰经管学院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纵横交错”是开放的体系,是桥梁,把学界、业界、政府的力量结合在一起,研究行业的痛点难点与发展趋势,提出解决方案或者政策建议。陈院长希望“纵横交错”理念能够应用到人才培养体系中,自2019年推出的行业社群班很受欢迎,为校友们、为广大的企业家提供一方有行业特色的终身学习平台。最后,陈院长期望大家能借助前沿论坛分享真知灼见,为中国能源行业发展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欢迎大家不断关注安泰的行业研究,积极向《安泰行业评论》投稿。

吴越  国家电网江西电力公司副总经理

国家电网江西电力公司吴越副总经理发表了“区域多能流系统协同优化与减碳技术及示范”演讲。国网江西电力是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实践者,在乡村能源体系领域建设是先行者。聚焦中国能源变革大方向,吴越分别从乡村新型能源体系实践和园区新型能源减碳探索双维度出发,指出中国新型能源系统是开放包容的系统:一定是源、网、荷、储多要素多主体协调互动;一次物理系统、二次控制系统、交易运营系统等多系统融合;电、气、冷、热、氢等多能源系统互联;各类用户、运营商、服务商等社会多主体参与共享互动。

中国先后提出了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发展新型能源体系等重大战略,电力能源领域必将经历一场颠覆性的体制与技术革命。多能流协同技术在灵活性、安全性、经济性等方面支撑了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系统的转型与变革,使能源系统的低碳化转型路径多样化有了新的期望和方向。

雍瑞生  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中心副主任、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

自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之后,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理念逐渐成为社会和企业的关注重点。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中心副主任、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雍瑞生发表了“双碳目标下能源行业低碳发展战略”演讲。演讲围绕双碳目标及减排政策提出的背景及意义,指出能源行业规模化减碳是大势所趋,石油石化行业碳减排面临着发展及双碳的双重挑战。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央企,中国石油积极践行“双碳”目标,将绿色低碳纳入集团公司发展战略,明确了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的发展图景和路径,提出了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报告还就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行业发展的转型路径进行了系统的探讨,结合中石油绿色企业建设引领者行动、清洁低碳能源贡献者行动、碳循环经济先行者行动,雍副总经理介绍了节能降碳、甲烷减排、生态建设、绿色文化、天然气+清洁能源发展、“氢能”零碳燃料升级、综合能源供给系统重构、深化电气化改造、CCUS产业链建设、零碳生产运营再造等十大工程的最新进展,为相关行业碳中和转型发展提供借鉴。

 

曾少军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

在“双碳”目标下,我国新能源行业正不断刷新“亮眼”的成绩单:截至2022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2亿千瓦,占全国总发电装机量的47.3%,首次超过煤电装机;中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首位;中国再次成为全球最大市场,2022年新增投资额达到2880亿美元。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围绕“构建以储能为核心的多能互补新能源体系”作演讲。

在对比全球“碳中和”与中国“双碳”目标基础上,曾少军总结出“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选择:一是大力推进“新能源+储能”;二是促进新型储能多元化发展;三是集中式与分布式储能并举;四是积极发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五是创新产业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能源低碳发展,未来会有哪些可能?曾少军认为,中国新能源想要实现中长期稳健发展,必须在宏观层面审慎规划,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以储能为核心的多能互补新能源体系,加强行业自律与规范,支持关键技术突破,坚持开放的国际参与和合作,坚持产融结合的绿色金融原则,力争实现能源消费体系绿色低碳转型。

彭尚龙  兰州大学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所所长、甘肃省先进储能与材料研究院院长

“双碳”目标的实现过程,也是催生全新行业和商业模式的过程,我国应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抓住绿色转型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从绿色发展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和动力。兰州大学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所所长、甘肃省先进储能与材料研究院院长彭尚龙就“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机遇和挑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双碳“政策的提出与能源革命的践行,让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百年未有大变革时代。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实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7%和93.4%,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因此积极推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能够切实降低我国整体碳排放量,同时也是推动我国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彭尚龙表示,从“政策驱动”到“市场拉动”,新能源汽车正步入行业快车道,在国家专业平台统一监管,大力推行充换电网络设施建设的同时,在智联网大数据云端领域持续创新,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企业要积极面向市场竞争,与互联网公司、软件公司进行更多的跨界融合,推动产品和模式向网络时代转型升级。

颜世富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能源行业责任教授、安泰经管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能源行业责任教授、安泰经管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颜世富受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公司张玮董事长的启发,代表能源行业研究团队发表“ 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能源”演讲。产业发展,政策先行。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和能源加速转型时期,能源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和引导性作用表现得尤为突出。低碳能源政策关注重点正由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这一转变将对中国绿色低碳发展产生结构性影响。

就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正逐步完成了从政策推动变为市场驱动的转换。31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普遍重视能源工作,能源布局新格局,加快清洁高效利用“三改联动”是主流,新能源产业成为大部分省份能源工作重要抓手,氢能和储能被提及的次数同比增加。与此同时,颜世富提出了构建中国式新型能源体系建议:尊重本土能源文化;处理好国家能源政策与地方发展的关系;对能源资源进行盘点;因地制宜,稳健建设能源体系;天人合一,兼顾健康与生态。

发展新能源是好事,但是快马加鞭跑步发展,运动式的能源转型,可能带来一系列新的问题。例如,光伏行业发展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对生态环境的的负面影响,应该深入研究,提出系列预防措施。

“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中国能源行业前沿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协办。论坛由颜世富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昕荣代表合作举办单位致欢迎辞。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