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q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美柚剑指科创板:营收超6亿,机遇和挑战并存

美柚剑指科创板:营收超6亿,机遇和挑战并存

近日,厦门市证监局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女性健康管理及社交平台美柚股份已经于2019年12月与券商签订辅导协议,拟于科创板上市,让这个低调已久,却被广大女性熟知及广泛使用的互联网平台再次回到话题焦点。若成功上市,美柚将在国内资本市场上为“她经济”打响第一炮,成为国内首家服务纯女性用户的互联网上市公司。

记者向美柚公司求证拟上市传闻时,美柚方面表示消息属实,但现阶段暂时不接受采访。据记者了解,这并不是美柚第一次传出上市的消息。早在2016年,美柚就曾计划启动赴美上市,公开资料显示,彼时暂停赴美上市计划是因为考虑到公司业务和用户集中在国内,加上当时公司已经实现盈利,达到国内上市的标准,因此决定拆除VIE回国上市。

去年年初,美柚相关负责人在一场科创板的研讨活动中曾公开表示,“科创板的设立对于科技领域的创新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当时机合适的时候,我们不排除会选择科创板作为我们新的成长起点。”但根据科创板上市指引,科创板上市重中之重适用的是新一代信息科技行业、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新型材料行业、新能源技术行业、绿色环保行业、生物技术行业等高新企业。而美柚是否符合科创板的精准定位仍需进一步询问。但美柚方面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选择在科创板上市是因为科创板的规则和定位与美柚高度契合,美柚一直对科技创新非常重视,自成立以来,美柚在产品、技术等方面持续投入。

美柚的主要经营数据显示,2019年美柚营收为6.17亿元,净利润为1.24亿元。不管上市成功与否,可以肯定的是,作为一款工具APP,美柚的发展以及今后面临的挑战可作为工具类APP探索转型和变现的样本,行业的商业路径值得思考。

三年融资五次 多家头部VC参投

美柚成立于2013年,最初以女性经期管理工具为切入点,后逐渐发展成为女性提供健康管理、孕育科普、社区交流及电商购物等服务的互联网平台。目前,公司旗下有美柚、柚宝宝、柚子街等APP矩阵,官方宣称,公司拥有超过2亿女性用户。

据了解,美柚创始人陈方毅是一名连续创业者,在美柚之前,他还曾经创办过电商导购网站返还网,创立之初,返还网曾获得了真格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的风险投资。

返还网之后,陈方毅瞄准了女性用户市场,很快推出了一款女性经期管理工具APP美柚。比达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移动女性健康行业呈现双强格局,美柚月活跃用户数为3916.2万人,排在移动女性健康APP之首,同期,另一款同类APP“大姨吗”活跃用户数为2784万人,位居第二。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从2013年至2016年,美柚一共获得了5笔融资,分别是2013年4月获得了数百万人民币A轮融资、2014年1月获得了1500万美元B轮融资、2014年6月获得了3500万美元C轮融资、2015年12月获得了数千万美元D轮融资,以及2016年获得的迄今为止最后一笔规模为10亿元的E轮融资。在完成E轮融资的同时,美柚表示放弃赴美IPO,拆除VIE架构,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期间参与投资的风险投资机构有险峰长青、经纬创投、SIG领投、凯辉基金等。

挑战仍旧存在 需努力突破重围

在经营方面,美柚创始人陈方毅在2018年初时曾对外透露,2017全年美柚公司实现营收4亿元,净利润超过1亿元。而根据厦门证监局公布的文件,到2019年,美柚营收6.17亿元,净利润为1.24亿元。这意味着,过去两年间,美柚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虽然放缓,但稳中有升。

不过,美柚当前面临的问题,也是工具类APP的“通病”——虽然用户万千,但难以让其为之买单。然而,工具类APP因其自身属性,更容易吸引流量,但如何把流量留住,并找到合适的方式将之变现,是行业在其商业化道路上必然面临的挑战。

曾主导投资美柚的经纬中国合伙人王华东曾经说到,工具-社交-电商这样的进化路径是否能走通,其实没有绝对正确的答案。他认为,工具可以快速聚拢用户,但并不一定能给用户创造出新的精神空间,可能用户会迅速厌倦。

但美柚一直在不断探索商业模式,它的方式是从工具走向社区,再从社区走向电商的路子。2016年7月,美柚上线了电商平台“柚子街”,美柚曾对外披露,上线一年后,柚子街月交易总额突破1亿元,其中家居日用、服饰内衣和母婴用品三大品类销量领先。

然而,近几年,专注于女性群体的社交电商平台层出不穷,使得女性社交电商这条赛道变得有点拥挤,且随着C端流量红利趋于饱和,美柚不得不面临未来的增利挑战。作为纯女性互联网平台,基于流量和大量用户所构成的壁垒,美柚如果能成功打响“她经济”第一炮,对行业的带动作用,甚至可以成为一个范本。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