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q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罗永浩6000万牵手抖音带货?直播赛道竞争究竟多激烈

罗永浩6000万牵手抖音带货?直播赛道竞争究竟多激烈

受疫情因素影响,即使复工,线下门店顾客依然稀少,对实体零售店冲击巨大。很多企业都纷纷寻求新的销售模式,线上直播带货彻底火了。

就连锤子科技CEO罗永浩都要转型做电商直播,此消息一出便引起不少网友讨论甚至登上微博热搜话题,做手机失败,社交、电子烟又栽了跟头,做电商直播罗永浩能成功吗?据媒体报道称,罗永浩与抖音达成合作,合作金额为6000万元,罗永浩也将很快在抖音中开启“带货之路”。对于这一消息,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向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求证,但并未得到回应。

罗永浩6000万牵手抖音直播带货?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宣布进军电商直播的罗永浩与抖音达成合作,合作费用高达6000万元,罗永浩个人也将很快入驻抖音开启“带货之路”。

不过记者向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求证上述消息,并未得到对方回应。

3月19日,罗永浩在微博上表示,因为看到一份调研报告决定转型做电商直播,“虽然我不适合卖口红,但相信能在很多商品的品类里做到带货一哥。”他称。

根据罗永浩团队此前公布的信息,罗永浩更倾向于在直播中为几类产品带货:具有创新特性的数码科技产品、优秀文创产品、图书、家具杂货、日用百货和零食小吃。罗永浩也表示未来会试试实体唱片(CD和黑胶)。

而说到罗永浩,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锤子手机,2012年,罗永浩创办锤子科技,宣布进入智能手机行业,遗憾的是,智能手机行业的竞争远比想象中的更加残酷,身为门外汉,罗永浩虽然带领锤子科技推出了一款又一款“优秀”的产品,但换来的却是叫好不叫座的销量。以至于资金链方面终于无以为继,并欠下巨额债务。外界的猜测是,罗永浩选择直播带货是急于还债。毕竟直播带货/MCN发展的如火如荼,李佳琦和薇娅成了直播行业头牌,身价暴涨,年带货百亿。薇娅,淘宝第一主播,直播两小时直播间的销售金额达到2.67亿元,就足以证明线上直播的威力。

头部主播虹吸效应突出,直播市场有多大?

春节期间,受疫情冲击,“万物皆可云”把直播行业再次推到聚光灯下,主导为线下商业向线上迁移的新载体,外卖、商超商家齐上阵。

同时,自2019年以来,5G、AR、VR等创新科技的风愈吹愈盛,在线直播随之被推到垂直化、精细化、专业化运营阶段。如今,“直播+”的界限拓宽已经到教育、综艺、体育、电竞、零售等细分领域,不仅带来场景化变革,同时也给直播平台未来的商业化探索提供了更多突破口。比如李佳琦带货各个品牌的化妆品,近期更是10天卖货24亿,成为舆论话题。

根据淘榜单3月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份淘宝直播商家获得的订单总量平均每周都以 20% 的速度增长,成交金额比去年翻倍。整个 2 月,淘宝新增了 100 万位“新老板”,新开直播的商家数环比增长 719%。

值得注意的是,在淘宝直播间,线下餐饮商家的成交环比上涨 439%;全屋定制业务的成交比上个月大涨 16 倍。此外健身产品、数字阅读、办公用品等表现同样亮眼。

有数据显示,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用户规模近五年来一直保持稳步增长,2019年中国用户规模已增长至5.04亿人,预计2020年用户规模达5.26亿人。国内直播市场突破了1000亿元规模。抖音和快手双巨头强势入局,让在线直播行业重回激烈竞争态势。

当前最当红的淘宝直播头部播如李佳琦、薇娅在品牌议价权、品控能力和其他主播差距极大。虹吸效应影响下,腰部及以下主播数量虽多,但在消费者面前存在感极弱,对品牌营销价值也相对较弱。

国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在淘宝直播中,尤其是双11,“只有头部主播有流量,中小主播的流量几乎腰斩”。行业内有个判断,淘宝直播每晚的 GMV,薇娅占了 30%,李佳琦占 20%,剩下的 50%才是各路主播抢滩的市场。2019 年双 11 淘宝直播引导成交近 200 亿,有 17 个直播间引导成交超过亿元,其中 4 个网红直播间(薇娅、李佳琦等)、3 个淘品牌直播间(雪梨、张大奕等)、其余都是传统大品牌的天下 (小米、海尔等)。从淘宝直播双 11 巅峰直播热度排行榜也能看出主播带货的头部化,薇娅、李佳琦二人的热度(粉丝关注度、导购成交等指标综合考量) 是第二梯队的 10 倍以上,考虑到成交额也是数倍以上,保守估计薇娅、李佳琦双 11 的引导成交至少超过 5 亿、3 亿。

国金证券分析师裴培认为,网红直播带货模式的演进是不断靠近货源,流量、供应链、履约能力是电商绕不过的大山。五年以后的直播间可能会将“人-获-场”全部做到极致,在内容端,主播体系完善,兼具广告公司+MCN+红人经纪,在货端,自主供应链,自主工厂,自造品牌以及自我生产补货,仓配销的能力;在场端,对电商和线下都具有极其丰富的经验。未来,也可能会出现更多“直播机构 +MCN+商家+供应链”四合一的超级直播机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