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q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软银欲抛售资产,阿里也在列!孙正义为曾经的激进买单

软银欲抛售资产,阿里也在列!孙正义为曾经的激进买单

在24日的日本股市交易时段,软银成了最为引人关注的股票:软银股价盘中一度上涨21%,创历史最大盘中单日涨幅。作为日经225指数的第二大成分股,软银为该指数的反弹做出了超过13%的贡献。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日本软银集团也开始抛售资产寻求自保。据悉,软银集团宣布董事会已批准出售变现资产,在未来一年内筹集至多4.5万亿日元(约410亿美元)的资金,并授权回购2万亿日元(约180亿美元)的普通股,其余资金将用于债务赎回、债券回购和增加现金储备。不过,软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并没有具体说明有哪些资产将用于出售。

阿里资产成为关注焦点

为什么要推出如此规模的抛售资产计划?自2月的股价高峰以来,软银的市值已经蒸发40%以上。与此同时,软银集团此前公布的季度业绩也低于分析师预期。市场普遍认为,愿景基金的亏损是拖累软银业绩的主要原因。虽然愿景基金投资了众多科创企业,但庞大的债务负担以及无利可图的初创公司使得软银面临着经济冲击的影响,尤其是愿景基金偏好的那些共享经济项目,现在正在受到疫情的巨大冲击。

在此背景下,想通过出售阿里股票“救急”也就不奇怪了。

据海外媒体报道,在软银的出售计划中,将包含其持有的一部分阿里巴巴集团股票,价值120亿美元到150亿美元不等。其实,孙正义去年年初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尽可能久”持有阿里股票,因为阿里收入增速依然可观,利润也持续增长,他对阿里巴巴未来的发展势头“深信不疑”。

有分析人士表示,软银抛售阿里股票是为了降低风险,而阿里巴巴的资产明显优于软银其他资产,除非软银其他仓位爆仓,需要调动资金补仓。截至发稿,阿里方面未对此消息回应。除了阿里外,市场消息还指出,软银计划出售的还有Uber、Guardant Health等公司的股份。

孙正义为“激进”买单

对于回购股票计划,孙正义在声明中称:“这项计划将是最大规模的股票回购,并带来软银集团有史以来最大的现金余额增长。”

其实,早在3月13日,软银集团便宣布将以5000亿日元回购至多7%的股份,该回购计划将从2021年3月16日持续到3月15日。不过,回购计划却未产生扭转股价颓势的效果,甚至起到反作用,3月17日,标普将软银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理由为“该公司近期宣布的股票回购计划和股价下跌对其财务健康构成了风险”。

不管是资产变现还是回购计划,软银集团近期频繁的资本动作背后是其需要筹集更多现金,以帮助愿景基金开展后续投资的迫切需求。

其实,许多软银集团的投资项目,很大一部分资金来自愿景基金,这些科创公司在运营过程中均需要持续的现金输入。除了众所周知的WeWork,软银作为大股东的印度酒店业创业公司OYO此前也陷入裁员风波,这些创业公司的持续亏损与运营投入的扩大成为软银集团及旗下愿景基金的负累。愿景基金董事总经理杰夫·豪森博尔德此前表示:“如果市场陷入12至24个月的长期低迷,创业公司无法进入公开市场,我们将不得不考虑在公司层面筹集更多资本,可能通过举债、股权、并购等方式。”

所以,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孙正义正收回自己激进的“赌徒”投资策略,同时通过出售资产、回购股票等多形式为此前的“激进”买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