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q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山东省科技厅加大科技创新创业工作力度

山东省科技厅加大科技创新创业工作力度

  山东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业创新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双创平台载体建设、优化政策环境、推进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持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增加创新创业服务供给,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重要支撑。

  (一)加强双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拓展创新创业发展空间。一是加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力度,实施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提质增效行动,推动各类孵化载体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打造科技型企业孵化的摇篮。截止目前,山东省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284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8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达到537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192家。截至2019年底,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数量达到1.7万家,其中有很多在孵企业是掌握关键技术的创新创业企业。二是制定出台《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鲁政字〔2019〕49号),启动实施创新创业共同体培育计划,按“1+30+N”体系加快布局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规模产业高端化,2019年在激光装备、高端化工、抗体药物、文化创意等领域建成22个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有效集聚和优化配置,成为全省创业创新型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三是积极推进重大科研机构建设,打造集科研、孵化、资本等功能的微创新创业生态模式。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启动运行,已布局智能计算研究院、燃气轮机产业研究院、密码技术云算力中心等10多个创新平台,对全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形成有力示范。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聘请丁肇中先生为名誉院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研究机构。山东能源研究院成立运行,十余家高校院所、近十家企业将共建功能实验室和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山东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山东航天人工智能安全芯片研究院、山东可信云信息技术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启动建设,有力支撑融合创新创业生态培育。

  (二)突出改革激励引领作用,释放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围绕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破解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政策研究和顶层设计,一是针对山东省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尖兵作用不强、企业创新活力不足等问题,制定出台《关于健全科技创新市场导向制度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9〕13号),围绕建立完善市场导向的科研项目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构建供需紧密结合的科技转移转化体系等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鼓励支持科研人员创新创业。促进技术成果要素流动、转移转化。2019年,全省全年登记技术合同35505项,合同成交额1152.2亿元,增长34.5%。二是紧扣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中反映最强烈的堵点难点,制定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9〕21号),以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以下简称“三评”)改革为科技管理改革的突破口,着力破解一些不符合科研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问题,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三是加强省属科研院所绩效考核,突出成果转移转化,完善考核机制和评价标准,对69家省属科研院所进行绩效评估,推动科研院所管理改革及规范管理,提升其科技研发、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快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四是围绕完善高层次人才来鲁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制定了《外国人来山东工作便利化服务若干措施(试行)》(鲁科字〔2019〕83号),率先对持有外国人才签证人员免办工作许可;举办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设立山东院士专家联合会,出台《关于加快聚集院士智力资源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建立对院士团队科研活动的稳定支持机制。高层次人才聚集态势开始显现,吸引400多名院士、1800多名团队成员来山东省开展联合研发和成果转化,1.5万余名外籍专家常年活跃在省创新一线。

  (三)创新扶持服务模式,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一是组织实施2019年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利用市场机制遴选创新性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进行扶持,引导和促进各类社会资源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以赛代评,对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团队)进行扶持。共有2100多家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邀请40余家金融机构参与评判或现场观摩,促成与参赛企业达成总计5.7亿元的投资意向。二是加快科技金融结合,缓解创新创业融资难题。省市联动建立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体系,补偿资金规模达到4亿元,分散银行信贷风险,引导银行信贷资金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019年,30家合作银行为631家企业提供了800多笔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共授信48亿元,实际发放贷款35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融资贵”的问题。三是完善实施好创新券政策,将支持范围扩大到合作研发、委托研发、研发设计、标准制定等科技创新服务,2019年,共向743家中小微企业和团队兑付创新券补助资金1960万元,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业创新成本。

  (四)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提升创新创业发展水平。一是制定出台《山东省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积极构建科技型企业孵化培育、成长扶持、推动壮大的全生命周期梯次培育体系。2019,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数达9521家,同比增长41.6%;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62家,总数突破1.1万家。二是深入实施普惠性创新扶持政策,切实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同省财税部门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2019年,全省享受2018年度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企业达1.4万家,享受加计额551亿元,同比增长115%。省市联动对企业研发投入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助,最高补助1000万元,2019年为5367家企业2018年研发投入给予后补助,涉及省级补助8.23亿元。实施好中小微企业升级高企补助政策,2019年为1611家2018年度升级为高企的中小微企业补助1.611亿元。三是实施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建立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库,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到科创板上市发展。

(责任编辑:赵丹)

姓 名:
邮箱
留 言: